本网站支持IPV6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详情

工商银行洛阳分行:以绣花精神“绣”好“五篇大文章”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5 15:45 浏览次数:4097次 分享: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

国有大型银行的分支机构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工商银行洛阳分行磨好“绣花针”、找准“落针点”、用好“穿针法”,绣出“五篇大文章”新气象。

用情用心用力,“绣”出科技创新之花

科技和金融的“双向奔赴”,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近年来,工商银行洛阳分行着力打造全周期、全链条、专业化、精准化的科技金融服务网络,为科技企业茁壮成长、风口产业集群集聚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一是科创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工商银行洛阳分行积极构建完善的科创金融专业化服务体系,在洛阳自贸区设立新市场特色支行,探索专业化发展新路径,为科创企业腾飞插上“金融翅膀”。

二是重点产业服务进一步提质。积极围绕洛阳产业转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业基础再造、强链补链延链等重点服务区域,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用好用足科技创新再贷款等政策,加大对科创龙头企业融资投放,助力做大优势产业集群。

三是科技金融创新进一步加速。深化投贷联动,为龙头企业办理并购贷款、债转股,支持企业转型发展;强化银政企多方合作,用好“数字供应链”“专精特新贷”“创新积分贷”“E企快贷”“国担快贷”“政采贷”等信贷产品,落地科创核心企业数字供应链,有效解决科创产业链供应链融资难题,着力满足各类科创主体融资需求。

点绿成金,“绣”出绿色发展新画卷

工商银行洛阳分行认真落实监管部门关于推进绿色金融发展有关指导意见,不断健全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制定实施年度绿色贷款目标计划,加大对低碳转型、绿色出行、生态环境治理、制造业转型等领域的支持力度,持续扩大信贷投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完善金融支持绿色发展工作机制,建立绿色贷款目标客户库、目标项目库,统筹绿色信贷结构和投放,凝聚绿色金融发展合力。二是优化支持政策。将绿色产业重点领域作为积极进入类行业,加大绿色金融考核奖惩,匹配授权、信贷准入等差异化信贷政策,合理配置资源,支持实体经济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三是支持重点领域。做好绿色交通、可再生及清洁能源、生态环境治理、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等领域信贷投放,在贷款定价方面实行一户一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普惠金融,“绣”出小微企业“阳光普照雨露均沾”新气象

近年来,工商银行洛阳分行坚持把发展普惠金融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增强“首贷、续贷”服务,强化信用贷款投放,落实减费让利措施,截至2023年年末,该行普惠贷款余额71.81亿元,较年初增加19.97亿元,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成长。

一是推动小微金融服务增量扩面。以“3+1”多层次产品体系为抓手,加大经营快贷、网贷通、供应链融资等三大融资产品推广,做好“烟草贷、粮食贷、通河贷、县镇农产品”等特色场景服务,加大标准化产品优化和场景类产品拓展。二是支持小微企业产业创新发展。用足用好小微企业金融政策,针对性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专精特新、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等领域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提升供应链产业链活力韧性。三是健全完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机制。加大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续贷、中长期贷投放力度,落实好延期还本付息和续贷等政策,加大对普惠贷款的考核和资源倾斜力度,确保普惠贷款稳步增长、融资成本持续下降。四是落实小微企业服务减费让利。规范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收费,降低普惠贷款融资利率,支持小微企业轻装上阵、发展壮大。

养老助老,“绣”出“最美夕阳红”

工商银行洛阳分行持续提升养老金融服务能力,积极推广工商银行总行“工银爱相伴”老年客群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做好适老化金融服务、第三支柱养老金、防诈反诈等领域金融服务,综合施策情暖“夕阳红”。

一是优化提升适老化金融服务。加强“工商银行驿站”服务品牌建设,做好养老金业务标识、提示牌升级改造,设置爱心服务窗口、养老金服务窗口,在全辖网点提供空调、座椅、饮水、充电、急救箱、轮椅等惠民服务,提升老年客户服务满意度。二是升级智能线上服务。推进智能化适老化改造,加大总行“幸福生活”版手机银行、“融安e信”智能防诈系统运用,服务功能更加简洁、防诈反诈更加智能。加大第三支柱养老金账户的宣传推广和账户开立工作,深入各类企事业单位、民营和中小企业宣讲推广,为老年生活保障和个人养老资金规划提供新途径。三是高标准抓好风险宣传提示。通过网点阵地、LED屏、公众教育区、宣传折页等渠道,持续开展老年客群防电信诈骗、反诈拒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宣教活动,提升老年客户风险防范意识,帮助老年客户守好“钱袋子”。

智慧赋能,“绣”出数字金融新图景

工商银行洛阳分行认真落实总行“数字生态、数字资产、数字技术、数字基建、数字基因”五维布局,坚持把数字金融作为战略性工程,强化数字化运营转型。

一是支持社会民生。围绕政府需求和民生保障,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加大医保清算一体化、全程电子化企业登记平台预开户等数字化平台运用,深度融入数字经济和数字政务建设。二是优化金融服务。开展“数据赋能 助力发展”精准服务,满足客户综合金融需求。三是注重减负赋能。加大数字化产品运用,运用省行数字化工具、高价值模板等手段,提升客户服务和风险防控效果。四是建强数据化人才队伍。已建立管理信息专业核心分析师、专业(支行)应用分析师、复合型管理人才三个层级“数据菁英”人才队伍,以人才不断提升数字金融发展质效。

通过以“绣花精神”持续做好“五篇大文章”,工商银行洛阳分行金融服务质效持续提升,国有大行金融主力军作用充分彰显。截至2023年年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达到682.2亿元,当年净增87.7亿元,均创历年新高,增量较上一年增加11.5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洛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工商银行洛阳分行 杨妙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