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支持IPV6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新闻详情

洛阳市金融工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6 17:18 浏览次数:13767次 分享: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洛阳市金融工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牵引,为洛阳金融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一)严格落实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认真学习《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汇编 通用版》一书,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把学习党内法规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在党组会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明确全局法治建设职责分工,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负责抓、职能科室具体抓、全局干部职工都参与的良好格局。

(二)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按照中央、省、市关于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围绕全市产业发展、城市提质和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全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全面防控金融风险,为洛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一是坚持服务为本,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充分发挥资源统筹优势,当好连接资金供求的桥梁纽带,全力保障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截至2023年底,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之和为14743.17亿元,同比增长8.14%;资本市场融资460.57亿元,同比增加2.68%二是坚持政策推动,资本市场发展持续向好。建立企业上市服务10项机制,全面为企业赋能,依托三大交易所服务共建基地,开展企业上市、基金路演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在交易所审核企业4家,在河南证监局辅导企业4家,上市企业总数15家,位居全省第二位;新增北交所直联企业1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度增长,全市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居全省第一在洛注册设立各类基金共55支,总规模431.8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83.14亿元,投资181个项目,投资金额73.46亿元,其中102个项目在洛阳,投资金额49.65亿元。三是坚持底线思维,金融风险隐患收敛可控。扎实开展非法集资陈案攻坚,截至目前,全市新办结非法集资案件50起,兑付资金7.06亿元,剥离集资参与人4.88万人。加快清理整顿空壳”“失联地方金融组织,截至目前,共清理5家长期失联的担保公司,有效净化市场环境。严格落实省市部署,稳步推进不良资产清收盘活工作,截至12月底,全市累计清收盘活132.72亿元,完成目标的148.5%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法治化。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及时请示汇报,确保所有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均过会讨论后实施。二是在重大政策制定过程中,积极提高社会公众的参与度,通过座谈会、征求意见函、门户网站公开征集意见等多种渠道征集有关政府职能部门、驻洛金融机构以及社会公众的意见,保证政策出台的民主化、公开化、透明化。三是严格执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对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具体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评估对市场竞争的影响,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四是建立法律顾问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政策制定、行政执法提供法律建议,截止目前,共收到法律顾问反馈法务分析和建议50余例,有效为我局依法行政决策提供法律保障。

(四)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把加强法治思想建设作为宣传工作的重点工作,不断推进全局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化常态化。印发《市金融工作局2023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市金融工作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国家法律法规特别是金融法律法规摆在突出位置。通过自学、中心组理论集中学习、学习强国APP、干部网络学院平台多渠道强化教育引导,重点学习《宪法》《民法典》和金融领域法律法规,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季度学法、法治专题讲座和学法测试,全局自上而下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培育法治思维、践行依法行政。截至目前,我局已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6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次,组织或参加法律知识考试5次,有效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

(五)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一是认真履行地方金融审批职责。严格履行审批手续,针对地方金融组织报批的股权变更、董监高变更等审批事项,认真进行审核,第一时间进行审批,依法依规,扎实做好审批工作,提高审批效率,提升审批满意度。2023年,约谈5次,下发1次警示函。二是有效推动融资担保行业发展。召开融资担保行业发展座谈会,下发《关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低费率的通知》,通过政府、银行、担保携手联动,引导担保公司降低担保费率,助力洛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3年底,地方金融组织累计提供融资支持61.22亿元,担保年化综合费率0.84%,低于1%的政策要求。三是加大地方金融监管力度。结合现场检查、行业年审、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评级,强化对地方金融组织的风险排查,促进行业规范运营。2023年,共组织15家小额贷款公司参加监管评级工作,通过评级,增强合规经营理念意识,针对小额贷款公司不同情况分类监管;组织14家地方金融组织开展年审,强化问题导向,针对年审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地方金融组织认真进行整改;对23家地方金融组织开展现场检查,对公司治理、内部管理、业务合规等情况现场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责任企业及时整改。

(六)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一是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共同指导地方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工作,坚持政府主导、司法引领、行业协会运营、市场主体参与,采取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协调解决与市内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典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地方金融组织的合同纠纷或侵权纠纷,努力在加强金融领域多元预防化解纠纷、推动诉前化解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二是组织各县区持续对辖区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查,落实清楚重点人员和诉求,通过落实政策、解决困难、约谈教育、依法打击等方式,分类做好稳控。督促县区落实开门接访,重大节点实行24小时值班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今年以来,共接待登记来访群众约70批近500人次,省交办金融领域信访事项化解率100%三是持续深化行政复议规范行政应诉工作,以践行复议为民、复议便民为理念,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全面提升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理念,进一步巩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持续深化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今年以来,我局未接到行政复议、应诉案件。

(七)立足自身扩大法治政府宣传面。不断开辟法治政府宣传新渠道,持续扩大金融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宣传覆盖面,扩大金融法治影响。一是积极参与省、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织的各项法律法规集中宣传活动,切实发挥门户网站对外宣传、政务公开、服务社会和内外交流等方面的窗口桥梁作用,开通政策法规和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专栏,及时更新内容。二是积极协调各县区金融工作部门、各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在各工作场所和营业网点设立法治政府宣传点,滚动播放法治政府宣传标语。三是结合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宪法宣传周”“公平竞争宣传周等专项普法活动,积极组织相关人员走进附近商户、社区,广泛开展宣传,不断提高全市公众法律常识,持续加大法律法规的普及力度。截止目前,全市金融系统累计开展各类普法活动22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20余万份,制作展板、横幅2000余张(条),建成社区宣传展板260余块。

(八)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严格执行《市金融工作局信息公开审核制度》《金融工作局保密制度》等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及时通过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公众发布重要政务信息,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健全解读回应工作机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等重要政策和事件,通过百姓呼声、局官方网站及时持续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截至目前,共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18件,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二、存在问题

2023年以来,我局虽然在依法行政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执法经验不足。目前,我局执法人员为今年新上岗人员,缺乏专业的法律知识储备,没有执法工作经验,对执法程序、标准等不熟悉,执法质量不高。

(二)执法依据不足。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规章,仅对典当行有行政检查、行政处罚权限,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地方金融组织的基本都在省级,市、县两级按照省局部署开展日常管理工作,日常监管处于责任在肩、无法可依、手段缺失的尴尬处境。

(三)普法宣传有待提升。普法制度和措施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加强,普法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有差距,方式比较单调,重点不够突出,金融系统内法治宣传教育的整体氛围还需要持续提升,谁执法谁普法的精准度和全面性还有待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全面推行金融系统依法行政。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年度依法行政各项任务。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切实做到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格依法决策、依规决策,深入推进全市金融系统法治政府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持续加强普法依法治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持续优化守法环境。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进一步增强宪法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围绕金融中心工作,开展普法主题实践活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三)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继续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大培训力度,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和法治培训。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日常工作的监督培训,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促进金融系统依法行政。

 

      

    

                                                                 20242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