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支持IPV6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风险提示  /  新闻详情

51岁以上人群最易受非法集资投资诱导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1 10:50 浏览次数:2443次 分享:

融360《维度》日前发布的防范非法集资调查显示,仅有40.38%的受访者能够正确认识非法集资所带来的危害。其中,51岁以上人群对非法集资的危害性认知最差,正确认知的非法集资的比例仅为31.57%。而51岁以上的人群最容易受非法集资的投资诱惑。

据了解,单位或个人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出资人还本付息的视为非法集资行为。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新发非法集资案件5197起、涉案金额2511亿元,案件总量仍处历史高位,大案要案频发,非法集资形势十分严峻。

有关专家表示,非法集资案件频发与用户对诈骗套路缺乏认知有关。

据融360《维度》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用户中,51岁以上的人群最偏爱响应所谓“国家政策”的投资项目,占比高达61.40%;其次是41~50岁的人,占比为56.54%;25岁及以下的人群选择这一选择的比例最低,为52.15%。

融360分析师李斌对记者表示,很多老年人缺乏和家人的沟通,认知上不够与时俱进,对于打着各种旗号的投资骗局缺乏辨识力,特别容易对于响应所谓“国家政策”投资卸掉防备心理,面对不法分子处心积虑设计的此类骗局往往深信不疑。

调查还显示,有近一半的25岁以下受访者偏爱高收益高回报的投资项目, 26~30岁的受访者中选择高收益高回报的的比例为34.06%,31~40岁的人群选择的比例紧随其后,为30.65%。

李斌认为,25岁以下的人更容易受高息诱惑与这一年龄段的特征有关。绝大部分青少年掌握的资金有限,但资金需求旺盛,更高的收益能够让他们尽快地满足资金需求;同时青少年的冲动与非理性特质也往往让他们只看到投资可能带来的收益,却忽略背后暗藏的风险;此外,青少年经验阅历有限,对于高息陷阱的辨识能力也有局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