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支持IPV6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法规  /  新闻详情

血汗钱无谓流失 罪魁祸首:四大不当消费行为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9 09:30 浏览次数:3707次 分享:

“理财”已成新时代“交响曲”:赚钱、花钱、生钱,最终实现个人和家庭财富的保值增值,生活品质也不断提高。而如今的诱惑多,美食的诱惑,娱乐的诱惑,旅游的诱惑……为了满足个人和家庭的需求,消费也就随之增多。国内知名第三方理财机构嘉丰瑞德的理财师表示,消费是个人和家庭资产流出的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不但会受到需求的影响,还会受到其他方面的影响,不过一旦消费偏离了满足个人或家庭需求的目标,成为“过度”与“不当”的消费,那么就会导致血汗钱无谓地流失。

盘点现今民众导致血汗钱流失的罪魁祸首的四个不当消费行为,嘉丰瑞德理财师并使用了一些实例让大家更加清楚:

1、“情绪化”消费

“情绪化”消费,比如一些人因某事很气愤,心情不好的时候,尤其是女性,就会选择通过疯狂购物来进行发泄,这就会造成了购买东西不理智。

2、“冲动性”消费

“冲动性”消费,比如一看到商店有打折促销活动就兴奋,于是在商店泡上半天,买了一大包的便宜东西。嘉丰瑞德理财师认为,很多商家的促销活动,看起来很便宜,实质上却购买了很多用不着,或暂时不需要的东西,这就是一种浪费了。尤其是大物件的消费品,就比如汽车,高档家具等,如果因一时冲动购买,那不但会给家庭财政带来沉重负担,而且也会导致辛苦赚的血汗钱无谓地流失。

3、“炫耀”消费

“炫耀”消费,纯粹就是为了个人或家庭的“面子”,并不是按需的消费,不论有没有必要,就喜欢在消费上与人较劲,攀比,比如别人买了20万元的汽,我要30万元的;别人买了2室一厅,我要买三室一厅的房子……总之就是要比别人胜一筹。

4、“愚昧”消费

愚昧”消费,指的是那些因过于迷信而导致的财富流失的消费行为,而且据发现越有钱的人,这种消费支出就越多。比如一些人为了盼发财、保平安、求升官,不惜花费大量的钱财烧香拜佛;还有人为了风气日盛,买房时花大钱请“风水先生”看房;还有人为了保平安,花钱请大师选购汽车牌照的数字;家人生病了不去医院看病,却花钱请巫师等等。辛辛苦苦赚的钱,就这样在“情绪化”、“冲动”、“炫耀”及“愚昧”的消费中慢慢流失了。那么,该如何控制不合理消费,避免财富流失呢?嘉丰瑞德理财师表示首先记账,记账可以清楚个人和家庭每笔支出的情况,还能帮助有效控制不合理支出;其次储蓄,每月计划拿出一笔资金存入银行;第三投资,大额闲钱放银行就不划算了,但又担心消费掉,那么善于利用一些投资工具,可以先以稳健的投资品种为主,不仅能获得高于银行存款的稳定高收益,还能避免“过度”和“不当”的消费,因为一般理财产品都会有一定的资金封闭期,在这期间资金是不可以拿出来的。另外,还要做到按需购物,做到该花的要花,不该花的钱一定不能花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