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支持IPV6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领导访谈  /  访谈详情
洛阳市召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洛阳市金融工作局稳金融答记者问)
洛阳市召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洛阳市金融工作局稳金融答记者问)
邀请嘉宾:

访谈时间:

2022-06-10

访谈概要:

以下是访谈内容

洛   阳   市

召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闻

发布会

 

(洛阳市金融工作局稳金融答记者问)

 

发布人:市金融工作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田玉东

 者:请问本轮疫情持续反复,我市的一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深受影响,针对他们遇到的困难,金融部门采取了哪些纾困帮扶措施呢?

田玉东:媒体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有机会就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的情况做一个介绍。

企业和金融机构,就像鱼和水的关系。鱼因水而生长,水因鱼而丰饶。在企业因为疫情遇到困难时,更需要注入“金融活水”,助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力度,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冲击,我局会同人行、银保监部门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实施延期还本付息。部分企业受到疫情影响收入减少,到期贷款可能无法按时偿还。针对这一情况,我们要求各银行不得盲目限贷、抽贷、断贷,对信用记录良好、有发展前景、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引导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延期时间最长可到2022年底。对餐饮业、住宿业等少数受疫情影响严重、恢复周期较长且发展前景良好的行业,鼓励银行根据实际情况与企业协商确定另外的延期安排。对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的企业,要求维护正常征信记录,不按照逾期报送信息,不下调贷款分类,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是引导加大贷款投放。用足用好新增支小再贷款额度,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贷款的,人民银行按照贷款余额增量的2%提供激励资金,引导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开展常态化银企对接活动。线下,组织银行、保险机构走进产业园区,精准对接,上门服务;线上,从4月中旬开始,联合洛阳日报社,每周四上午10点,组织一家银行采取直播的形式,在线宣传推介信贷产品,积极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企业申请贷款的便捷性、成功率。通过财政出资设立信贷风险补偿资金,鼓励和引导银行加大贷款投放,尤其是30万元以下的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目前,农业银行的“惠农e贷”、洛阳农商银行的“河洛e贷”均为最高30万元额度的信用贷款,可通过手机APP或微信小程序实现线上办理,其中“惠农e贷”可以随借随还、循环使用,一次授信最长使用8年。

三是推动降低融资成本。鼓励银行持续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采取阶段性下调利率、减免服务收费、调整还本付息安排等方式,减轻企业还款压力,力争2022全市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2021有所下降。目前,各家银行已经开始行动。比如,建设银行已将小企业客户贷款年化利率最低下调3.7%加大政府还贷周转金支持力度,对有市场前景、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都可以向贷款银行申请使用政府还贷周转金,单个企业单笔可免费使用5个工作日,使用额度最高1000万元;持续推行滞纳金减半计收政策,超期使用按照每日0.5‰收取滞纳金受疫情影响管控地区免除滞纳金。下一步,还将推出重点企业还贷周转金,将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等重点支持企业单户单笔使用额度提高至2000万元,帮助企业还款续贷,降低融资成本。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226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