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支持IPV6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新闻详情

洛阳市资本市场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调整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强化精准培育服务的通知

文章来源:市金融局 发布时间:2023-01-29 12:12 浏览次数:27897次 分享:

各县区,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强化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建立培育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后备队伍,实现十四五末上市公司达到26家的目标,扩大资本市场洛阳板块。按照《市定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管理办法》动态调整,分层培育的原则,我市对市定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进行了调整,新入库企业23家,调出企业13家,调整后市定上市后备企业128家,其中,重点层企业35家,基础层企业93家。为压实各方责任,切实抓好后备企业的精准培育服务,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压实责任,争先创优

建立考核机制和推进机制,每年初下达县区上市挂牌培育目标任务,根据推进情况实行积分管理,目标完成情况实行季讲评、半年通报、年度表彰。其中,半年通报中工作推动后3位的,由市资本市场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副组长约谈县区分管领导,连续两次后3位的,由领导小组组长约谈县区主要负责人。年度由领导小组对全市上市挂牌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表彰对象为工作突出的县区、市直单位、金融机构及有关个人。其中,县区表彰年度积分前3名,市直单位表彰积极落实上市服务十项机制并取得明显工作成效的前5名,金融机构、中介机构表彰积极参与全市资本市场建设,组织或承办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共建活动有成效、有特色,推动企业上市工作成效明显,服务企业融资需求创新高效的前10名。同时表彰先进个人若干名。先进单位在县区或市直单位综合考核中适当加分。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先进单位以市资本市场领导小组名义向上级总部通报并发函致谢。

二、问题导向,生态赋能

建立上市服务白名单制度,将重点层企业和上市公司纳入白名单管理,聚焦上市过程中和上市后共性问题,通过十项机制为白名单企业系统赋能。

(一)建立优化合规证明工作机制。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框架下,由市金融工作局牵头,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市环保局、市检察院、市司法局等部门,规范合规证明办理流程、出具时限,建立会商机制,统筹协调解决白名单企业在办理合法合规证明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高效为企业开具合法合规证明。

(二)建立柔性执法工作机制。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洛阳海关等部门,依法规范行政监管行为,优化行政执法方式,支持白名单企业发展。完善执法评估纠错机制,在对白名单企业开展行政执法的过程中,做好对行政执法措施合理性、必要性和公平性的评估,做到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市税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行政执法部门,积极推行非强制性执法和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制度,优化行政执法方式,支持白名单企业发展。

(三)建立行政处罚事先通报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将白名单企业通报至涉及的行政执法和司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对白名单企业给予行政处罚,在做出处罚决定前,通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白名单企业给予行政处罚的,其行为不属于情节复杂或者重大违法行为的情况,依据工作需要,由企业提出申请,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受理,按相关程序要求出具适合的无重大违法行为的证明。

(四)建立涉诉案件绿色通道和恶意诉讼、仲裁打击机制。由市中级法院牵头会同市人社局、市金融工作局、仲裁案件受理中心等部门,建立白名单企业司法案件绿色通道,对于纳入白名单企业的涉诉案件,事先通报领导小组,审慎对待,依法处理,提高案件审理效率。通过绿色通道加强诉调对接,构建多元解纷机制,建立诉调对接机制,通过非诉手段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由市中级法院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在审理涉及白名单企业的相关恶意诉讼、仲裁案时,对查明属于恶意诉讼、仲裁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并追究其刑事责任,严厉打击恶意干扰企业上市进程的行为,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五)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由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县区,深入开展打击侵犯企业知识产权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白名单企业商业秘密、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活动。发挥知识产权审判庭作用,严格知识产权立案标准,避免恶意知识产权诉讼影响企业上市进程。

(六)建立舆情联合应对工作机制。由市金融工作局牵头,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等部门,加强对涉及白名单企业舆情应对和管控工作,推动企业依法处理虚假新闻信息,严厉打击恶意干扰企业上市进程的不良媒体,营造推进企业上市良好的舆论氛围。

(七)完善专家顾问一对一服务机制。由市金融工作局牵头,会同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组成专家顾问团,为白名单企业在合规经营等事项中,提供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规范管理。同时,强化对县区、部门及企业的培训,提升全市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的意识和能力。

(八)建立中介机构服务全流程信息沟通机制。由市金融工作局牵头,会同有关县区金融工作部门对中介机构实行事前工作告知提醒、事中定期沟通、事后复盘分析,督促其在洛履职尽责展业。上市过程中出现撤回辅导、延迟申报、中止、终止等重大情况的,企业会同中介机构应该提前3天向市金融工作局通报。每年度市金融工作局对中介机构的工作成效、企业评价进行通报,工作成效明显、企业评价好的中介机构以市资本市场领导小组名义通报表扬至公司总部,并优先向其推荐展业机会;对工作不力的中介机构进行约谈,约谈后工作改观不大的建议企业予以更换,同时通报至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南证监局以及其公司总部。

(九)建立应收账款的清欠机制。由市工信局、财政局、国资委牵头,会同有关县区,严格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对市县政府或市属国有企业拖欠的白名单企业的应收账款予以清偿,避免出现应收账款占比过大影响企业上市。

(十)建立股权投资赋能加速机制。出台投资奖励、政府引导基金跟投、开展路演对接等,推动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加大对后备企业的投资。鼓励外部头部基金通过投资持续为被投资企业产业赋能,提升被投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企业上市进程。

统筹联动,同频共振

强化统筹联动,通过四项制度,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上市工作联动体系,实现县区、部门、企业工作同频共振。一是建立领导小组季度例会制度。由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召集会议,听取各县区、市直部门、重点企业上市进展汇报,研究上市扶持政策及问题,加快工作推进。二是建立后备企业分级培育制度。其中,基础层企业以县区政府为主培育,通过加大宣传,重点动员,引导企业提前规范夯实基础;重点层企业由市级层面牵头服务,实行市级领导+专家团队分包,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报辅导的重点层企业上市问题采用一事一议研究解决。三是建立信息共享通报制度。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通过专报、简报等方式,定期将资本市场政策动态、全市上市情况、白名单企业及其上市进展等,向市直单位、县区及有关企业通报,加强信息共享,实现工作同步。四是建立交易所直通车制度。以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为载体,定期与交易所基地负责人开展工作会谈,精准把握政策动向,引导企业合理规划上市路线。对拟报审企业实行交易所专家全面把脉问诊,提前做好上市演练,提高上市成功率。

 

附件:1. 县区上市挂牌工作积分管理办法

2. 洛阳市定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

3. 上市服务白名单

 


 

 

2023110日 

《关于调整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 强化精准培育服务的通知》(洛资领〔2023〕1号)20230110.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