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支持IPV6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新闻详情

加大金融服务制造业力度 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文章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7-25 15:42 浏览次数:16948次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服务制造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完善制造业金融服务,更好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共九条措施,主要从任务目标、重点领域、金融创新、帮扶政策、风险防范和监管协调等方面,对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工作要求。

  《通知》要求,银保监局、银行保险机构要深刻认识支持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质效,将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执行到位,推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通知》强调,银行机构要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做好对抗疫救灾、新市民服务等的金融保障。积极稳妥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保险机构要提升制造业企业风险保障水平,完善科技保险服务。保险资金要在风险可控、商业自愿前提下,为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

  《通知》指出,银行机构要聚焦制造业发展的薄弱环节,用好用足现有金融扶持政策,积极帮扶前期信用良好、因疫情暂时遇困的企业,避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积极向制造业企业合理让利。

  《通知》强调,银行保险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内控合规建设和全面风险管理。银行机构要做实贷款“三查”,严格制造业贷款分类,做好信贷资金用途管理和真实性查验,加大制造业企业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保险机构要提高偿付能力风险管理水平,健全审慎稳健资金运作机制。

  《通知》要求,各银保监局要将金融服务制造业发展情况纳入日常监管,做好督促指导和日常监测。加强工作协调,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完善促进制造业发展的政策环境。适时评估各项政策落实效果,积极主动报送工作落实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