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支持IPV6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构采风  /  新闻详情

宜阳农商银行:以强有力执纪监督问责 服务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宜阳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3-04-11 15:12 浏览次数:3580次 分享:

为充分发挥宜阳农商银行纪委执纪监督保障执行作用,高质量服务农商银行改革发展大局,真正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推动政策落实,2023年3月,该行纪委在广泛调研、反复论证、深入研究后,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化执纪监督服务发展大局的通知》制度文件。该制度完善了宜阳农商银行在过去执纪监督中的机制缺陷和措施不力等漏洞。一是健全约谈督促机制。紧密围绕经营发展中心任务,联合相关业务部门,协同强化条线管理,就重点工作、阶段任务中的落后主体进行约谈督促。从“隔岸观火”到“入局躬身”,坚持“高手在民间”,通过共同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建议,联合推动问题解决。二是明确纪委书记主导作用。着眼着力解决“好人主义”问题,不再片面强调思想认识问题,以体制机制建设为抓手,首推纪委书记负责制,在执纪问责等“得罪人”的工作中,由纪委书记亲自谈话,摆明政策,告知处理决定,通过“提级”办理,凸显执纪监督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公信力,以“级差优势”解决纪委条线干部职工后顾之忧。

在过去的一年里,宜阳农商银行纪委在新一届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强党建、严管理、转作风、求实效”工作主基调,紧密围绕化险、合规、降本“三大行动”,以外派干部帮扶为契机,科学搭建合规体系,以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坚守主业主责,强化执纪监督,在全辖树立“信任不忘制度、习惯让位制度、指示服从制度”的合规银行理念。在具体实践中,以三大举措为抓手,着力推进执纪监督问责。一是多措并举,提升案件查办质量。通过上级转办、本级自收、外部移交等方式,查收查办各类信访事项,组织专职部门、专职人员深入调查,逐户走访,科学公正处置,当年累计处理信访事项19件、涉及人员22名,调查结论均得到了涉事人员、上级机构和属地信访、监管部门的认可,有效维护了农商银行外部形象。二是刀刃向内,敢于认真较真动真。就涉刑案件、信访等渠道发现问题,凡是涉及内部员工问题,敢于硬起手腕,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坚决从严从重惩处,以案为镜、以案为鉴,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大力倡树遵纪守法、合规经营、诚实守信的企业文化,全力维护风清气正的金融环境。累计问责95人(次),其中党纪处分5人(次)、政纪处分25人(次),通报批评18人(次),下岗清收2人(次),经济处罚45人(次),另责令退还礼品礼金1人(次),金额0.65万元。三是内外联动,系统施策服务大局。针对一些急愁难盼问题,主动与县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借助多方力量,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如在党的二十大前夕,某信访人因“三停五不”及自身原因,导致生活困难进而重复走访。为此该行纪委主动联系县信访部门,积极对接县纪委监委,在经过多次沟通汇报后,解决了当事人实际困难,最终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了集中清收顺利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