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支持IPV6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时政要闻  /  新闻详情

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文章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9 09:04 浏览次数:14341次 分享:

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23年1月5日在洛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吴中阳

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五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政治机关职责定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常态化制度化学习研讨交流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落地落实。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要会议、重要立法、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等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经市委批准的人大工作规划计划调整前都报经市委同意。

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与市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扭住“三项重点工作”等重大战略、重要部署和重点任务,围绕重点工作,依法行使人大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有效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立足“小切口”,构建立法工作新格局

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小切口”推动立法工作提质增效。

立法机制更加完善。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将市委提出的重大立法要求全部纳入立法计划,重点研究,加快推进,年度立法计划、重要立法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研究制定《洛阳市地方立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人大立法与行政立法的有效衔接,形成立法合力。推动地方性法规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完善备案审查制度,搭建备案审查数字化平台,推动备案审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小切口”立法取得突破性进展。坚持立“小法”、立管用的法和“一事一法”,推动立法工作由“大而全”向“小而精”转变。及时回应人民关切,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地方立法特色不断彰显。针对洛阳历史文化厚重和文化遗产保护任务繁重的地方特色,制定《洛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洛阳市二里头遗址保护条例》等法规,为传承历史文脉、保护文化遗产、加快二里头遗址申遗提供法治保障。

立法能力明显增强。加强智库建设。选聘35名法律、城乡规划、历史文化、生态环保等专业人士组建立法专家库,为立法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专业支撑。加强立法调研。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

三、聚焦中心大局,增强监督针对性、实效性

聚焦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推动黄河洛阳段生态资源有效保护、有效利用,推进黄河洛阳段成为水清、岸绿、景美、惠民的“幸福河”。助推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听取审议年度环境保护工作报告,围绕水土保持、水资源管理、环保法落实等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调研督察,督促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矿山修复、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等,推动我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出台《关于加强全市各级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对政府性债务加强审查监督,对政府举债建设项目进行跟踪问效。助推疫情防控。

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开展监督。助推产业发展。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工作导向,围绕产业发展“136”工作举措,听取审议十大产业集群建设、创新驱动暨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工作报告,对重大项目进行专题调研。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常委会领导定期深入分包的五大产业集群及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协调解决困难问题247个。助推城市提质。围绕城市提质“351”工作举措,为推动“两建设、三改造”献计献策。助推乡村振兴。围绕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全力推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富裕。

聚焦经济运行开展监督。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听取审议“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实施监测、年度计划执行等工作报告,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加强预决算监督,听取审议年度预算执行、财政决算、预算调整、审计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建成预算联网监督平台,督促政府提高预算执行水平。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督促政府管好人民的“钱袋子”,算清国有资产的“明白账”。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工作评议和专题询问。

聚焦民生福祉开展监督。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履行监督职能。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对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询问。围绕教育专项布局规划落实,多次组织代表进行明察暗访。助推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对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医养结合等议案进行督办,对“五医联动”、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等进行视察调研,推动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快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助推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听取审议妇女权益保障工作报告,对就业、残疾人保障等开展执法检查,对“人人持证、技能洛阳”议案进行督办,对乐养居建设、居家养老等进行专题调研,对应急管理能力和体系建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进行持续监督。

聚焦反腐倡廉和公正司法开展监督。依法对监委开展监督。加强法检“两院”监督。扎实做好人大信访工作。

四、健全制度机制,进一步加强决定任免工作

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在全省人大系统率先作出《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明确经济工作监督的内容和程序,定期分析经济运行态势,提升了对经济工作的监督质效。作出《关于开发区低效用地盘活利用的决定》,促进低效工业用地集约高效再开发。坚持把普法教育作为一项长期基础性工作来抓,作出《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法治洛阳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作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严格落实佩戴口罩、返洛报备等防控措施的决定》,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确保市委人事安排通过法定程序得到实现。

五、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不断提升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

代表工作制度更加完善。深化“双联系”制度。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国家机关联系人大代表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一府一委两院”和人大代表“双向约见”机制,完善代表联系选民、向选民述职等制度,不断拓展民意表达渠道。加强代表履职管理。认真落实《代表履职档案管理办法》,制定加强和改进市人大代表工作的26条措施。完善代表培训制度。

议案建议办理质量持续提升。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办法,建立程序推进与实体督查相统一、落实责任与考核追责相结合、当年办理与跨年度办理相衔接的工作机制。

代表依法履职环境不断优化。深化履职平台建设。建立覆盖全面、组织有序的代表小组活动机制。丰富代表活动。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各尽其能、各展所长,生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六、立足强基固本,扎实推进“四个机关”建设

加强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和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持续深化家风建设。认真接受市委巡察,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制度机制,形成了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围绕提升“七种能力”,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激励党员干部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担当作为,持续锻造过硬本领、锤炼过硬作风。提升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水平。成立市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打造市级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平台,开展地方人大制度理论、民主法治建设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等研究。加强人大宣传工作。

加强县乡人大建设。坚持邀请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列席常委会会议,指导县乡人大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协调指导县改区人大机构设置事宜。举办乡镇(街道)人大干部培训班,上下联动开展执法检查、代表联络站建设、预算联网监督、人大改革、新闻舆论宣传等工作,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全市县(区)、乡镇(街道)人大机构、编制、人员得到加强,县乡人大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显著提升。

2023年工作建议

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高举人民民主旗帜,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洛阳实践,加快推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重振洛阳辉煌贡献人大力量。

一、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守最高政治原则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贯彻好、落实好。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人大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二、切实加强职能发挥,全面提升工作质量

坚持“小切口”立法理念,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让立法工作汇聚民意、反映民心。

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聚焦大力提振市场信心,落实2023年监督计划,使监督工作始终聚焦中心、服务大局。

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任免权。健全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具体办法,围绕计划和财政预决算、代表议案办理、国土空间规划、国有资产管理、政府投资项目等作出决议决定。加强对人大决议决定的督促落实,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结合。

三、切实加强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健全代表工作各项制度,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健全完善“一府一委两院”和人大代表“双向约见”机制,持续提升代表联络站建设水平。规范议案提出、审议、表决程序,完善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前沟通协调机制、重要议案建议领导领衔督办机制,加大议案建议督办力度,使议案建议办理的效率更高、质量更优、代表更满意。建立完善多层级、常态化学习培训交流制度,开展更加灵活、管用的代表初任培训、履职培训、专题培训,不断提升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

四、切实加强民生建设,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树牢人民至上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把人大各项工作建立在坚实民意基础之上。全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评估制,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转变。加强医疗卫生、教育规划、社区服务、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高中外迁等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工作的监督,推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四个机关”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完善人大组织建设和工作制度,健全常委会、专门委员会议事制度。强化一线意识、担当意识,激励人大干部敢为、敢闯、敢试、敢干,为加快推动现代化洛阳建设创业绩、做贡献。加强能力作风建设,锻造过硬本领,锤炼过硬作风,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干部队伍。

欲借长风乘势起,敢凭豪气弄潮来。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团结奋斗,勇毅前行,以更大的担当,更好的业绩,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