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支持IPV6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时政要闻  /  新闻详情

洛阳市2022年度“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普法宣传周 活动启动

文章来源:洛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2-19 10:10 浏览次数:15143次 分享:

2022年12月19日-25日,洛阳市将开展为期一周的优化营商环境普法宣传周活动。活动围绕“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主题展开,同时发布“洛阳市全力打造全国一流 全省最优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事事关系营商环境”“培育营商环境软实力 打造洛阳发展硬支撑”等系列公益海报,旨在提高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知晓度及企业群众对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成效的感受度。
       今年以来,洛阳市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以贴心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优流程改革,政务服务事项时限压缩比77%,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97.52%,市级“一次都不跑”(即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94.2%。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拿地即开工”“交房即发证”等惠企便民举措,水电气暖信等8项业务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站办理、一网通办”。不断扩大“洛快办”覆盖范围,实现“居住证核发”“契税缴纳及补贴申领”等2100个事项“掌上办”。获批省政务服务改革综合试点城市,着力推进“全豫通办”试点工作,与焦作、平顶山、三门峡、济源4地市签订合作协议,实现100个高频事项五地市通办,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最大程度便民利企。我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年均受理企业和群众诉求200余万件,办结率为99.8%,满意率达97%,真正做到有诉即接、有诉即应、有诉必办、有诉即办。
       市场化环境坚持非限即可、非禁即入,推行新开办企业印章刻制免费,升级“洛阳市企业开办一件事服务平台”,实现新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在全省率先施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推进“区域评估”“多评合一”等多项制度改革,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49个工作日以内。大幅精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将审批时限压减至“最长55工作日,最短5.5个工作日”。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各类登记业务均可1个工作日内办结。不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开通电子保函在线申请和递交功能,减少投标人资金占用压力。实施“基金入洛”,开展“五转”行动,截至10月底,今年全市新设市场主体10.38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66.47万户,市场活力持续迸发。
       持续加强法治保障能力。扎实开展依法依规兑现承诺、打击恶意逃废债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三大专项行动”。持续深化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成果,创新推广商事案件“绿标签”制度,做到涉营商环境案件当天立案、当天流转,大力推行诉前鉴定,实行“速调+速裁+速执”一体推进,全方位加快案件办理。成功申创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新设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8家,实现县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全覆盖。制定包容审慎监管指导意见,实行“包容期”管理,建立“容错机制”,推广“首违不罚”清单制度。
       2023年,将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建设为抓手,出台《洛阳市开展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建设实施方案》,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打造“洛阳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