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支持IPV6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新闻详情

2022年度行政执法统计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31 09:41 浏览次数:70428次 分享: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金融工作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完善执法制度建设,强化执法实践,不断提高地方金融综合执法水平。现将全年行政执法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共有行政执法人员2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我局具有行政检查、行政处罚权限,无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其他权限。2022年,共办理行政执法案件18件,均为行政检查。具体如下:

(一)行政处罚

2022年,行政处罚案件0件,罚没收入0元。

(二)行政检查

2022年,行政检查总数共18家。其中,申请行政复议0宗,直接被提起行政诉讼0宗。

除上述外,2022年未作出其他行政执法决定。

二、主要做法

(一)提升执法能力。一是组织全市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培训会,面向市、县两级监管执法人员,开展地方金融行业政策、行政执法实务操作培训,并围绕监管执法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研究讨论,丰富监管执法技巧及手段;利用法治教育网,组织执法人员学习《行政处罚法》《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等法律法规,掌握行政执法程序及注意事项。二是在开展行政检查过程中,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协助,对地方金融组织财务方面进行审计,提出专业性审查意见,提升办案质量。

(二)严格行政执法。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认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规培训,全部通过年检。二是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过程中,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对现场检查等容易引发争议的监管活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拍照、录音录像确保行政执法案卷完整、准确、规范三是推进服务型执法,对照地方金融组织监管政策规定和省局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编制并对外公布《不予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打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服务当前重点经济工作

(三)抓好执法监督。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有效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提高法制审核质量,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对重大复杂疑难法律事务组织法律顾问协助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

、存在问题

(一)行政执法依据不完备。典当行执法依据还是2005年制定的部门规章,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小额贷款公司相关监管法律法规缺失,日常监管中处于责任在肩、无法可依、手段缺失的尴尬处境。

(二)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受机构编制限制,行政执法人员仅有2名,且缺乏专业的法律知识储备对执法程序、标准等不完全熟悉,办案质量不高

、下步安排

(一)加强行政执法培训。加强与执法先进单位对接,通过举办培训班、行政执法现场观摩等方式,加强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及执法程序、调查取证等实务操作培训,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地方金融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办案质量。

(二)完善执法制度体系。对照地方金融领域最新政策规定,参照先进地市做法,制定《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实施细则、地方金融领域行政执法工作规程。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事后回访、重点执法决定法治审核等方面各项制度

 

 

 

                                                                                                                           2023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