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支持IPV6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法规  /  新闻详情

工薪一族如何理财?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01-05 05:25 浏览次数:641次 分享:

  工薪一族的投资策略要“稳”字当头,重点配置银行理财产品、保险、债券等产品,同时根据自己的风险属性可以适当地进行合理的权益类资产的投资,并且要保持一定的现金流动性,这就要求投资者首先对于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理财目标有清醒的认识,确定了这点,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

  ●投资“维稳”,资产配置是关键

  目前可供投资者进行投资的理财产品分类林林总总,狭义的理财产品专指商业银行接受客户的委托和授权,按照与客户事先约定的投资计划和方式进行投资和资产管理地业务活动即由银行面向客户发行的理财产品。如可按照期限分,银行理财产品一般可以分为短期产品(投资期限3个月以内)、中期产品(投资期限3个月-1年)、长期产品(投资期限1年以上)以及开放式产品(无申购时间限制),广义地说储蓄、保险、证券、基金、外汇、地产、黄金等都是理财的途径,与这些途径相关的产品都是理财产品。

  众多的理财产品中,选择进行组合投资是最明智的选择。成熟市场的经验证明,客户长期收益的90%以上是由客户的资产配置来决定的,而选股能力、入市时间等均不是决定长期资产收益的最关键因素。因此,做好家庭资产的配置至关重要。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就是这个道理,通过资产配置,可以分散投资风险,获得最优组合投资收益。

  一般来讲工薪一族可以参考“13141”的投资策略:即用家庭资产的10%投资债券,30%用于日常消费及保持流动性,10%用于投资于股票、基金等权益类资产,40%投资于银行理财产品,另外10%需要作为保险的配置。而对于高净值投资者,可以通过量身定做的理财规划,达成家庭理财目标。

  为了更加专业地为投资者提供全面、专业的资产配置建议,光大银行特推出阳光理财·资产配置平台,创新性地将纵向的“生命周期规划”理论与横向的“资产配置”理念相融合,可以为投资者进行涵盖风险承受能力、财务现状、理财目标等多方面的需求调研和分析,设计涵盖教育、养老、购房、精彩生活、人身健康保障等多方面的财富主题规划,最后可生成专业严谨的理财规划和家庭财务分析报告书,投资者凭此报告书可进行资产配置计划。

  ●需要提前做好养老储备

  对工薪一族而言,做短线、以小博大的投资,就像去参与一场赌博,风险较大,亏钱概率很大,建议制定一个长期理财规划,比如投资规划、教育规划、养老保障规划、购房规划、旅游规划等,有一句话叫“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才受穷”,说的就是规划的重要性。

  个人所在特定的生命周期也有不同的理财需求,对于青年人来说,侧重于财富的积累,更加注重投资收益,可以适当增加对于股票、基金、外汇、黄金等高风险产品进行配置;中年人面临着退休后的养老问题,侧重于资产的保值和增值,保障支出增加;老年人投资组合要以稳健为主,如国债、银行低风险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等,以规避风险。而结合不同人生阶段的理财需求顺势而为,通过合理的理财规划和资产配置,从而达到实现人生目标。而养老规划涉及的时间较长,对于工薪一族来讲,做好养老规划格外重要,需要提前准备。

  在养老规划的准备阶段,需要围绕客户的基本情况进行专业细致的诊断和分析。在此基础之上,计算出养老金的缺口,设计制订全面、合理可行的补充养老金方案。

  以具有稳定收入的工薪一族为例,在具体的产品配置选择上,因为规划注重投资的稳健性,所以整体上以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为主。同时,考虑到投资的长期性,建议保持一定的股票和另类资产配置,使产品组合具备一定的进取特质,进而抵抗通胀对本金的侵蚀。同时,还需要对投资组合的跟踪检视,并依据市场局势和产品表现进行调整和优化,让工薪一族没有“风险变幻”的后顾之忧,投资更安心、放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