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支持IPV6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新闻详情

洛阳市利用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文章来源:宣教科 发布时间:2022-09-20 17:32 浏览次数:3843次 分享:


科技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引擎,资本市场支持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血脉。近年来,洛阳市积极探索工作模式,为科技型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有效扶持了科技型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一是在科技型企业初创期,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高效促进企业技术升级和科技成果转化。洛阳市成立了5400万元的科创引导资金池,先后参股设立西工区洛阳信科信息科技投资基金、涧西区洛阳浩正科技创新投资基金、高新区洛阳周山高创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三支科创基金,以3500万元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2.9亿元,累计向20家科技企业投资超亿元。

二是在科技型企业成长期,坚持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并重,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在直接融资方面,通过基金导入资金和资源,加快企业成长步伐。围绕全市专精特新、高新技术等科技型企业持续摸排股权融资需求,建立总数115家的洛阳市企业股权融资需求库,双月向域内外投资机构推介。建立机构与项目双向对接路演机制,常态化开展融资路演活动,精准对接科技型企业股权融资需求。截至目前洛阳市产业投资基金共投资在洛企业51、投资金额37.97亿元。在间接融资方面,建立了规模为6970万元的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2022科技贷业务授信2.8亿元,实际放款2.2亿元,历史累计授信突破9.4亿元,累计放款7.3亿元,位于全省前列。

三是在科技型企业成熟期,鼓励企业步入资本市场,帮助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提质增效。洛阳市相继出台了《洛阳市企业上市提质倍增若干措施》、《洛阳市资本市场发展专项奖补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并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洛阳市资本市场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上市工作专班,贯通了培育企业上市的绿色通道,紧盯上市关键环节,强化服务指导,建立了118家科技型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形成了梯队培育模式。截至今年上半年,新增上市企业2家(科创新材成为洛阳市第一家成功登陆北交所企业、中钢洛耐成为洛阳市第二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15家,其中13家为科技型企业,数量在全省排名第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