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支持IPV6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新闻详情

洛阳险企为巴东矿难遇难洛阳籍矿工开辟理赔绿色通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13 00:00 浏览次数:811次 分享:

 

2016125日晚间,湖北巴东辛家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当时事故工作面作业人员16人,事发时,5人安全出井,11人被困。据湖北省巴东县官方消息,截止127日,已确认事故现场11名被困矿工全部遇难,其中7人为河南籍,均为洛阳市新安县人。

矿难发生后,洛阳保险行业协会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第一时间组织各家保险公司对洛阳籍遇难矿工投保信息进行认真仔细的排查。要求保险机构切实履行责任,全力做好理赔服务。经查,7名洛阳籍遇难者名单中,共4人投保,其中1人保单在有效期。

截至目前,有遇难人员投保信息的中国人寿洛阳分公司表示,目前未接到报案信息,将进一步跟进核实事故人员的保险信息,简化理赔程序,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对属于保险责任的要及时、足额、快速赔付。

现阶段,我国正处于工业化进程中的安全事故易发期,在全国各地频繁发生的重特大火灾、安全生产事故等公共事件中,往往是企业和政府不得不花费大量精力和财力处理善后事宜,一些经营者甚至躲避逃匿责任,把灾后救助和事故善后处理全部推给政府,对政府财政造成巨大负担。

从此次矿难的部分数据来看,保险作为运用市场机制进行社会管理的重要方式,承担社会责任的功能并未得到充分发挥。在世界上死亡率最高的采矿业工作的7名洛阳籍矿工中,个人购买商业险并在保险责任期间的的仅占1名。而企业有无投保安全责任险及意外伤害保险目前也还不得而知。从这些已故矿工的身份信息来看,年龄均在40岁左右,都是家庭的顶梁柱,甚至有些还是家庭经济来源的唯一创造者。除去政府企业支付的抚恤金外,参加保险的遇难人员家庭,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周期往往比没有参加保险而面临困境的家庭要短的多。

我国保险业目前呈现高速发展态势,但现阶段保险深度和密度还远远达不到社会发展的需要,很多高风险领域的责任保险滞后,用工单位及部分高风险行业从业人员风险管理意识淡薄,一些必须参加保险高风险的行业及领域缺少国家的强制性约束。今后,行业要加大保险知识与保险理念的宣传与普及,尤其是在高风险行业领域,结合产品,宣传动员有关生产经营单位投保责任保险,并与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加强沟通,扩大保险覆盖面,切实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