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支持IPV6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媒体聚焦  /  新闻详情

全省地方金融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8 16:33 浏览次数:7176次 分享:

2022年3月10日,全省地方金融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进一步梳理今年工作思路,动员部署全省地方金融工作系统聚焦“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全面提升金融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拴成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云定,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步岭出席会议。各省辖市金融工作局、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人员,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面对极其复杂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特别是灾情、疫情叠加的严重冲击,全省地方金融工作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8767.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0540.8亿元,同比增长10%,较年初增加6425.5亿元,余额居全国第8位,中部六省首位;全省本外币余额存贷比为84.5%,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全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3家,上市数量创历年新高;全省新立非法集资刑事案件数、涉案金额同比分别下降7.22%、11.69%。截至2021年底,全省地方金融组织共831家,总资产2410.56亿元,比年初增加318.53亿元;服务各类客户96万户,比年初增加23.52万户;支持各类客户融资余额3012.10亿元,比年初增加851.18亿元。

  会议指出,尽管面临复杂严峻的外部经济环境,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我省经济稳定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省委立足新发展阶段,以前瞻30年的眼光,做出了“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的决策部署,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发展活力不断释放,为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全省地方金融工作部门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切实增强做好地方金融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会议要求,2022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两个确保”,围绕“十大战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守牢金融安全底线,持续推动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重点抓好六个方面。一是聚焦实体经济,全面保障融资需求。以“十大战略”为主线,围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重大项目“三个一批”金融服务专项行动、“万人助万企”金融助力行动、常态化线上线下银企对接行动,推进资金倾斜集聚,提高首贷率,降低融资成本。二是聚焦乡村振兴,强化金融政策支持。制定乡村振兴金融支持政策,加强综合金融服务,推动金融机构下沉服务重心,持续推进“整村授信”,助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农村公共服务供给提质增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是聚焦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新机遇,创新举措,加压推进,开展企业上市五年“倍增”行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进企业债券市场融资。四是聚焦改革创新,提升地方金融实力。全面深化农信社改革,加快城商行改革重组,实施郑商所优势再造战略,组织开展金融创新行动,进一步提升地方金融发展质量和金融资源供给水平。五是聚焦金融安全,精准有序处置风险。落实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加强风险监测预警,推动存量金融风险出清,保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高压态势,守牢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六是聚焦本源主业,激发七类机构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服务能力,推动地方金融组织在完善多层级金融体系、支持小微、“三农”和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强调,要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紧紧围绕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贯穿始终,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选课、必修课、终身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学干结合,练就过硬本领。加强对干部的专业培训和实践锻炼,在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的一线锤炼干部、提升能力。要强化斗争精神,勇于担难担险。遇事迎难而上、直面问题,敢于涉险滩、攻难关、啃硬骨头,通过真干实干快干苦干,提升能力水平,增强见识胆识,践行使命担当。要坚持结果导向,以结果论英雄。始终把结果导向作为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制度、工作标准,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事事见效, 通过结果检验落实的程度、发展的质量。

  会前召开了全省地方金融工作局局长座谈会,各省辖市金融工作局、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主要负责同志围绕2021年的工作亮点、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就做好全省金融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来源: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