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支持IPV6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构采风  /  新闻详情

洛阳市银行业协会:共筑诚信消费环境 提振金融消费信心

文章来源:洛阳市银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21 20:08 浏览次数:1968次 分享: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构建和谐健康的金融消费环境,近期,洛阳市银行业协会认真贯彻落实河南银保监局、省银行业协会和洛阳银保监分局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作用,积极组织辖内金融机构开展主题为“共筑诚信消费环境 提振金融消费信心”的2023年洛阳银行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

此次活动,洛阳市银行业协会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抓手,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聚焦金融消费者的热点、难点问题,利用丰富的教育宣传渠道和资源,向金融消费者有效传递金融知识,提升其金融素养,促进金融消费公平,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积极构建和谐健康的金融消费环境,促进洛阳市银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洛阳市银行业协会通过开展此次活动,重在使消费者充分了解自身的各项法定权利和责任,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完善投诉处理和纠纷化解保障机制,引导消费者通过合理、有效的方式保障自身权益,增强消费信心。同时,注重提示金融消费风险,重点针对保本高息、投资养老、虚拟货币、电信网络诈骗等开展风险提示和教育宣传,帮助消费者免受金融欺诈、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侵害。

  有条不紊——加强统一部署 科学推进落实

  为使活动有序推进,洛阳市银行业协会要求各金融机构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紧扣活动主题和活动内容设计切实可行、特色鲜明、丰富多样的项目,精心组织推进实施,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活动期间,洛阳市银行业协会协同洛阳银保监分局加强对全市金融机构集中宣传教育工作的统筹推进和督查指导,上下联动、统一安排、层层落实,要求各金融机构成立相应组织,明确牵头部门和工作联络人,确保统筹安排、有序推进、科学普及。

  有形有实——立足阵地宣传 聚焦重点人群

  遍布洛阳各县区的数百家各个银行网点,就是消费者权益宣传教育的前沿阵地。洛阳市银行业协会组织各金融机构扎实做好网点宣传,充分发挥网点优势,利用宣传海报、宣传手册、宣传折页及“老年人特色网点”“劳动者港湾”等载体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开展针对性强、有特色、多样化的金融教育宣传活动。

  为不断拓宽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洛阳市银行业协会组织各金融机构主动走近社会公众,既在城区广场、公园、商圈等人口密集地开展集中宣传,又注意加强重点区域、特殊消费者群体关注度,深入容易受非法金融活动侵害的农村地区、偏远地区进行集中宣传,聚焦“一老一少一新”等重点群体,建立长效激励机制,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

  有声有色——加强信息化宣传 创新宣传模式

  互联网作为公众传播的“放大镜”,如何依托互联网平台打造金融消费者宣传教育新路径,是洛阳市银行业协会不断创新提升的重点。

  洛阳市银行业协会要求各金融机构认真研究本次活动的主题,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开展活动,创新宣传思路,以线上教育宣传为主,鼓励各单位根据活动主题设计微信长图、视频短片、微电影、动画、漫画、公益广告片等有针对性的金融知识普及宣传作品,积极运用官方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展有奖问答、在线课程、互动游戏等线上活动,加深公众对金融业的理解。

  同时,鼓励各金融机构加强宣教与地域文化的结合,将金融知识教育宣传与全市文化建设相结合,以传统文化、民间文艺为重要载体,打造具有洛阳特色的消费者教育宣传形象产品。

  有机结合——深化一体推进 打造良好生态

  为提升活动质效,洛阳市银行业协会注重“三个结合”,使活动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与“文明规范服务提升年”互动相结合,举办“文明规范服务提升年”专题培训,深入银行网点对文明规范服务进行检查,对2021年度4家千佳示范单位迎接中银协抽查工作进行现场督导,确保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更有温度。

  与洛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活动相结合,配合监管部门对暗访中发现问题的相关网点负责人进行约谈,确保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提升更有力度。

  与“自律合规促进年”活动相结合,先后深入宜阳、孟津等地银行网点对服务价格收费进行督导,确保消费者权益保护更有透明度。

 有质有效——发挥督导职能 形成长效机制

  活动期间,洛阳市银行业协会组织人员深入会员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和督导,使活动的有关要求很好地落到实处,通过集中教育宣传和常态化教育宣传相结合的方式,积极调动行业力量,统筹兼顾、有序推进,助力活动有序开展,促进形成工作长效机制。

  为积极引导金融机构通过开展多角度、多形式、多渠道的主题宣教活动,将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做深、做细、做牢,洛阳市银行业协会依托内部简报和主流媒体等平台,开设“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专题,为洛阳市各金融机构提供宣传平台,借助主流媒体传播效力,真正实现线上线下多元联动,持续扩大活动的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洛阳市银行业协会不但进一步帮助金融消费者了解金融常识,掌握维权手段,提高维权能力,而且教育引导广大金融消费者远离违法违规活动,促进建立诚信的消费环境,助力提振消费信心,共创和谐消费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