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支持IPV6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构采风  /  新闻详情

工商银行洛阳分行反洗钱分类评级连续三年保持金融行业A类同业领先

文章来源:工商银行洛阳分行 发布时间:2023-01-16 11:14 浏览次数:1853次 分享:

2022年,工商银行洛阳分行主动适应新时期反洗钱监管形势变化,认真贯彻落实反洗钱工作要求,准确把握监管形势新变化,通过聚焦工作重点,全面推动反洗钱工作向精准、务实、高质量发展。在人行反洗钱分类评级中,连续三年保持金融行业A类同业领先。 

一、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该行在做好常规宣传的基础上,依托“反洗钱宣传季”主题活动,通过网点阵地、“请进来”“走出去”、网络平台新媒体三种模式,积极打造“线上+线下”多层次、广覆盖、深影响的反洗钱宣传格局,反洗钱宣传的覆盖率和穿透性持续提升。前后统一下发了反洗钱宣传手册60000份、折页40000张、展板70个;编发反洗钱宣传动态简讯7篇;制作反洗钱原创视频25个、顺口溜4篇、抖音作品5个、口袋书、小锦囊2个,组织500名社会公众参与答题2次,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商场等开展宣传活动21次,组织员工以工代训30期150人次,组织1600名员工完成了总行反洗钱红线手册系列微课学习,组织新转入反洗钱岗及部分新入行员工50人报名参加了第八期金融业反洗钱培训学习并100%全部通过了考试取得了认证资质,员工反洗钱专业性和参与性进一步增强。 

二、强机制做牢联防联控。该行持续完善“与公安局横向贯通、与人民银行纵向穿透、与省行上下衔接,与各专业条线跨部门配合”的多层次工作机制,反洗钱内外合力持续强化,与监管部门关系融洽,人行反洗钱分类评级连续三年保持金融行业A类同业领先;在加大反洗钱考核占比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反洗钱考核方式,将原先的反洗钱考核由形式上“有没有做”向实质上“有没有效”“是否及时”和“质量如何”进行转变,并全面优化领导小组会议模式,将领导小组会议由原先的内控部“全程讲”变为小组成员汇报、行领导或内控部点评,各成员单位反洗钱履职从形式合规向实质有效方向转变。 

三、细措施强化罚点管理。该行以压降监管处罚风险为目标,以省行模拟监管处罚机制为抓手,以做细“罚点”的梳理、做深验证方法的研判,做精关键人员的指导,做全佐证资料的收集、做严整改后效的跟踪等为手段,按季度从专业条线、辖内支行两个纬度对罚点管理情况进行跟踪核实并细化考核,组织好问题查改“两张网”,督促、引导各部门主动将监测、自查整改工作关口前移,完善履职缺陷,力促省行模拟处罚“效”能得到有效发挥,“减罚点、降处罚”落到实处。通过全年持续发力,紧扣监管罚点共核查问题清单13996条(每季度模拟处罚核实数据+两次专项检查核实数据),确认问题属实2994条(每季度模拟处罚确认问题数据+两次专项检查确认数据),全部整改到位。在省行反洗钱模拟监管处罚考核排名位次逐季上升,由一季度的全省第5名逐步上升到二季度的第3名、三季度的第2名;被省行处罚网点在三季度实现重大突破,首次实现了“零网点”处罚。 

四、强支持提供发展助力。该行通过组织学习反洗钱系列微课、组织参加人行资格认证、线上集中培训、组织“以工代训”、深入网点现场指导、建立业务交流答疑群、创建疑难问题问答宝典、编发反洗钱制度汇编手册等多渠道对分行内不同岗位持续开展差异化的能力提升培训和业务指导、帮扶,全年共组织反洗钱系列微课学习1600人次、参加人行反洗钱金融资格认证55人次(全部取得人行资格认证)、举办反洗钱知识竞赛1次,线上集中培训答疑3次、以工代训150人次、深入网点现场指导2次,编发风险提示2期、创建了“问题+知识”问答宝典37条,反洗钱队伍的“软实力”不断增强,履职效能有效提升。 

      五、抓重点打造特色“亮点”。该行认真研究、准确把握人行分类评级最新要求,及时指导全行查缺补漏,高质量完成评级自评和人行资料的报送工作,实现了连续三年保持人行反洗钱分类评级全市金融行业领先地位的最佳成绩;积极作为,主动请缨作为全省“高风险客户回溯性排查”“先行先试”地区,努力克服未知的困难与问题,组织一次又一次的“攻坚行动”,圆满完成了试点工作,“洛阳做法”“洛阳经验”得到了省行的充分肯定,先后两次被省行安排在全省会议上进行了经验介绍和做法分享;持续强化“严实精细快”工作作风,以严的标准、精的追求、细的专注、快的效率,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工作质量和工作成效,配合总省行开展多个轮次的线索排查活动,完成了对896个账户的洗钱风险甄别,手工新增上报可疑交易报告478份,发送风险提示3000条,下发并督促网点处理外部协查800份,新增或变更高风险标签7000户,对高风险客户采取强化措施3000多次,维护上报可疑库、跟踪库2400条、上报接续报告45份、补录交易明细4500多条、督导各专业部门、网点处理内部协查、风险提示、尽职调查230批次、督导全行落实处理个人客户洗钱分类等级业务7000余笔,有效防控了风险;同时积极向人行、市公局移送可疑线索3起,该行洗钱风险防控能力持续提升,资金监测分析的情报价值日益凸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