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支持IPV6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时政要闻  /  新闻详情

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 助力副中心城市建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8 10:15 浏览次数:6164次 分享:

16日举行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邀请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马东祺来洛,以《开发性金融助力洛阳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为题作辅导报告。

马东祺对国家开发银行在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生态环保等五个方面的融资模式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结合具体案例,为洛阳相关领域融资发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洛阳作为副中心城市,增长空间较大,金融发展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仍有很大提升空间。”马东祺从经济总量及存、贷款余额等具体数据着眼,对洛阳整体经济形势与发展现状进行剖析。

马东祺认为,洛阳加快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目标明确,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具有很大上升空间。建议洛阳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改革体制机制、合理配置资源要素、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通过“政府主导、国企实施、市场运作”,探索形成财政、金融、社会资本良性互动,财务平衡、风险可控、可持续发展的多元化投融资格局。

马东祺指出,城市提质是当下洛阳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要积极开辟城市开发建设新思路,充分利用洛阳文化历史沿革,发掘城市自身特色,把城市作为有机体,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注重对传统历史建筑、老城区传统格局的保护,“留改拆”并举、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通过对开发银行在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等城市更新项目中不同融资模式进行分析解读,马东祺为洛阳相关项目的推进与落实提出具体的投融资建议。

“要坚持规划先行、点面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投融资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推动作用。”她建议,洛阳要运用创新思维先对项目进行具体谋划,以试点形式逐步推进项目实施,从生态环境治理、乡风文明建设、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五个方面,全面开展乡村振兴工程建设。

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马东祺结合其他城市相关领域发展的案例,提出了一体化授信、融智融制等具体的融资模式建议,开发银行将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有效缓解政府、企业的投资和还款压力,政府部门也可以出台相关成本核算补贴制度,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领域规范化融资机制。

“要紧跟中央及省委政策,锚定市场、着眼未来,紧抓更具融资前景的风口产业,推动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趋向智能化。”马东祺建议,洛阳要大力发展文旅文创产业,可以采用“整体授信,分步实施”等投融资方式,统筹区域资源,推动资源整合,采用全要素资源统筹一体化模式,在资源要素整合上为项目融资、建设、运营筑牢根基。

    “建议洛阳坚持规划先行、加强统筹谋划、政策引导和协调保障,持续打造市场化的投融资主体,提前谋划债贷组合项目,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辐射更多项目,助力洛阳经济发展。”马东祺对洛阳整体投融资发展提出建议,她表示,将结合洛阳各县区具体发展项目与诉求,积极对接,全力以赴支持洛阳发展。

     来源:洛阳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