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支持IPV6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新闻详情

2021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分析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3 11:05 浏览次数:30447次 分享: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金融工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现将2021年行政执法情况报告如下:

一、执法情况

我局行政执法事项共4项,其中行政检查1项、行政处罚3项,均为对典当行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为2019年由商务部门划转至金融工作部门。目前,执法依据仍为2005年商务部和公安部联合印发的《典当管理办法》(商务部 公安部令2005年第8号),且至今省级层面未制定统一的执法规程、执法文书等,故我局尚未开展执法活动,2021年度行政检查、行政处罚案件数量均为0。

二、存在问题

(一)队伍建设滞后。执法岗位人员仅有2人,执法力量严重不足,无法满足执法需要,缺少内设执法监督科室和执法监督人员,影响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目前,执法岗位人员之前都是综合管理,缺乏专业的法律知识储备,没有执法工作经验,存在对执法程序要求重视不够、把握不准的现象。

(二)执法依据不足。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地方金融组织的监管依据层级较低,且基本都将监管权规定到省级,市、县尚未接到省级授权,日常监管处于责任在肩、无法可依、手段缺失的尴尬处境。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通过发放监管政策汇编、业务培训等方式,加大对市、县两级监管人员培训指导,积极派出执法人员参加省局、法治部门组织的执法培训,提高执法能力和规范化水平。

(二)完善执法制度体系。对照国家、省监管规定,参照先进地市做法,探索完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执法监督工作办法等,使得监管执法有章可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