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支持IPV6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新闻详情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2 09:10 浏览次数:4708次 分享:


2020年,市金融工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完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着力提升地方金融治理能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保障

一是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局党组始终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明确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印发了《洛阳市金融工作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年度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责任科室,健全任务落实机制。三是完善制度,坚决依法行政。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切实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规范法律顾问工作,加强法律法规培训,提升全员依法行政、依法监管能力。

(二)强化学习宣传、开展教育培训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2020年,局领导班子通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例会等,先后9次开展学法活动。二是专题讲座集中学。组织承担执法职责的市、县两级在编在岗人员参加专业知识和公共法律知识培训,提升依法监管能力。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视频。先后组织地方金融组织从业人员开展《国家安全法》《消防安全法》普法知识讲座,增强了地方金融组织从业人员学法、守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普法宣传干中学。开展宪法宣传周学习宣传活动,通过以考代训的形式,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宪法理论知识。通过宣传长廊、LED显示屏等媒介积极传播宪法知识,播放宪法公益广告,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宪法知识,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百日宣传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探索使用短视频、微动漫、微电影等形式,加强对网络借贷、私募基金、养老服务、虚拟货币、区块链、电子商务等近年来案件高发领域的政策宣讲和风险提示。

(三)强化行为规范、严格依法行政

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贯彻落实《洛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对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严格审核流程和标准,做好文件出台把关,确保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达到100%。同时,组织对近年来我局起草或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提出废止、保留的工作意见。二是健全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机制。认真落实机关内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格决策责任追究。全局重大财务支出、干部任免等事项,均召开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三是规范行政执法管理。结合上报市委编办的权责清单,对现有行政执法权责进行了梳理,编制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组织承担监管执法职责的3同志申领执法证。四是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健全信访问题预警、诉求表达、协商沟通机制,加强信访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协助做好非法集资利益受损群体信访维稳工作。2020年共接访约64批、670人次,没有发生重大信访问题。

(四)强化政务公开、加大监督约束

一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根据省、市部署和省金融局工作安排,对审批服务事项进行重新梳理规范,精简申报材料近50%,降低审批环节,审批时限压缩65%,推行线上线下同步办理,大幅减少办事成本。二是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积极参与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系统,及时归集共享涉企信息,提升金融监督管理的数字化水平,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及时调整更新权责清单并在单位网站对外公布通过百姓呼声、单位网站,及时回应金融热点问题。三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年共办理建议、提案23份。设置投诉举报电话,在网上开辟咨询投诉窗口,线上线下接受社会监督。

二、存在问题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但是与法治政府建设标准和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一是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还有待提升,还没有真正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运作的基本准则。

二是依法行政工作推进还不平衡。地方金融组织日常监管实施细则还不完善。受机构编制限制,现承担监管执法职责的人员只有2名,而监管执法对象有近90家,监管力量不足。地方金融组织监管依据层级较低,且基本都将监管权规定到省级,市、县两级没有明确监管权,在日常监管中存在监管依据空白,处于责任在肩、无法可依、手段缺失的尴尬处境。监管执法人员之前都是综合管理,缺乏专业的法律知识储备,没有执法工作经验,存在对执法程序要求重视不够、把握不准的现象。

三是宣传教育不够地方金融组织从业人员、县(市、区)监管人员对地方金融组织有关监管规定学习不深、了解不透,不合规经营行为、监管不到位情况还时有发生。

三、2021年工作谋划

2021年,市金融工作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改革创新、务实高效,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水平,为全市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健全制度机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体系”,加强行政执法裁量基准、行政执法案卷管理以及行政执法考核监督等制度建设,积极做好相关制度衔接工作。

(二)规范行政执法。一是健全行政执法管理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探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以三项制度推动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三)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利用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互联网+监管系统等,实现对行政执法活动的即时性、过程性、系统性管理。依托省、市政务服务网,推动政务服务 一网通办。加强政策解读,及时通过单位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公示栏等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信息。

(四)加强培训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把党内法规纳入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和培训的重要内容。落实学法制度,抓好机关党员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将法律知识培训纳入公务员年度培训内容,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全员法治培训。重视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建设,强化对执法人员的法治培训,着力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素养。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金融热点问题抓好法治教育,面向社会大力宣传金融法律知识,提升广大群众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